我校自1985年建校,历经莆田市湄洲湾工业职业学校,福建省湄洲湾工业学校,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的创建和发展,已走过23个不平凡的春秋。图书馆的发展与学校的发展基本同步。 1985年建校伊始,学校设立图书阅览室,1995年建成 2800 平方米的专用图书馆。2003年学校斥巨资建成了面积 7888 平方米的具有数字化功能的专用图书馆(生均2.73平方米),适应了藏阅结合和大开架的现代化图书管理发展趋势。
        经过23年的建设和积累,我馆正逐步形成适应职业技术学院教学和科学研究的藏书体系。其中数控技术、机电一体化、化学工程工艺、应用电子、计算机应用技术、金融营销等本校具有优势的学科的文献收藏较为丰富。图书文献资料能适应各专业的发展需求,目前正逐步建立起具有理工科特色的藏书体系。
        为了提高图书馆的服务水平,更好地发挥图书馆的信息和教育职能,图书馆先后采取派出培训、组织讲座、举办学术报告会、定期岗位轮换、全部职工参加考试等办法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
        图书馆现设采编部、流通阅览部、期刊部、自动化技术部、办公室等部门,面向全校提供图书外借、书刊阅览、课题查新、文献复印等服务,图书馆开辟各类阅览室。建有100个机位的电子阅览室1间,方便读者查阅搜索文献资料。
        我馆自1996年起实行了书刊采购、编目、流通等工作的计算机管理。为了适应网络环境下开发、利用馆藏信息资源的要求,我馆现引进较完善的计算机集成管理系统、图书防盗系统。其中计算机集成管理系统ILASII软件,集书刊采购、编目、典藏、流通、检索和读者管理各功能为一体。正式完成了图书馆管理信息系统的升级,实现了信息资源的共享。由于图书馆自动化建设的不断完善与提高,全校师生可方便地进行多途径检索、查询本馆及其它馆藏信息,图书馆的信息职能进一步得到发挥,使图书馆的服务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
        目前,图书馆正积极地创造条件,按高校图书馆设置标准进一步加强图书馆的自动化、人文化建设,力求达到管理自动化、文献数字化、传输网络化、服务个性化的更高目标,为把我馆建成较高水平的图书馆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