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母舰战争运用面面观

日期:2013-10-22点击率:5739

第三书库 E925.671/3

作    者:李  杰

出 版 社:海潮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12-1


李杰编著的《航空母舰战争运用面面观》首次向人们系统展现了航空母舰除了具备攻防兼备的打击力和防御力之外,其鲜为人知的战争运用手段与样式,还向世人披露其超常的本领与特长,以及极为典型的运用战例,相信阅读《航空母舰战争运用面面观》后定会对读者有所裨益与帮助。

1903年的冬天,人类首次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一片沙丘上实现了飞天的梦想:莱特兄弟在修理自行车的业余时间内,发明了世界上第一架飞机。他们在这片沙丘上的飞行表演,史诗般地实现了美国首次飞行器载人飞行的成功1260米的飞行距离、59秒的留空时间!今天的人们或许觉得这次飞行太小儿科了,但是,在当时,这是开创了人类动力飞行先河的伟大壮举!美国罗斯福政府注意到了莱特兄弟的这一举动,在政府的督促下,美国陆军向莱特兄弟订购了一架飞机,并不断进行试验和改进,期望能尽快将其发展成为实用的武器装备,以在航空领域占领先机。
    飞机发明之初,只有在侦察、通信、火炮校正等方面能发挥某些特殊的作用,其他军事方面的用途尚不明显。但是,一些有远见的军事家,如美国的威廉·米切尔、意大利的朱利奥·杜黑等,非常看好飞机的发展前景,强烈建议拓展飞机的军事用途,建立空军部队。
    漫步空中的飞行员们也不满足于仅仅执行侦察、通信等任务,野心勃勃的他们自觉地进行了战斗实践。飞行员们在早期的空战中,使用五花八门的武器手忙脚乱的与敌方飞行员互相攻击,如临时加装机枪进行扫射、用手投弹进行轰炸、用手枪互射甚至互相投掷石块等。
    在战场上,飞机的正式运用产生于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前的意大利一土耳其战争中:1912年9月29日,意大利为了夺取土耳其帝国北非殖民地特黎波里塔利亚和昔兰尼加,与土耳其展开了激烈的战斗。意大利组建了一支有9架飞机、11名飞行员的航空队,创造了历史上批量飞机运用的先例。10月23日,意大利航空队队长皮亚扎上尉在接到上级命令后,紧急升空飞往土耳其阵地上空,在土耳其阵地盘旋侦察长达一个小时之久,拉开飞机空中侦察的序幕;11月1日,意大利空军又创造了一个第一次:加奥蒂少尉居然驾驶飞机往土耳其阵地上投下了4枚2千克的炸弹!此次轰炸虽然造成的伤亡很小,但来自“空中怪兽”的攻击对土耳其士兵的心理造成了极大的震撼。